【社会实践进行时】蓝色地球队赴山西大同开展“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矿业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部学生之窗 发布者:stu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648

  实践队在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合影

大同公交一分公司李队长讲解氢能源公交车的整体设计  

张总工程师介绍大同市生态环境概况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2019年7月17日,中国矿业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部蓝色地球队前往山西省大同市,开展为期周的社会实践深入到大同市各地对历史文化名城和煤都转型发展的新名片“大同蓝”进行调研,聚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氢能公交助力能源革命

氢能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在“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山西,大同用功发力、积极抢抓氢能产业黄金发展期。随着首批氢能源公交车的试运行,大同正式开始了从“煤都”到“氢都”的转型之路 。

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大同市公交一分公司公交车队李队长针对氢能源公交车的人体力学外观设计、360度环视监控系统、独立水暖系统、空气悬架、软包座椅、驾驶员操作技能、氢能源公交车的清洁能源工作原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氢能源公交车具有环境好、安全性强、能量密度大、转化效率高和使用范围广等优势,替换传统能源汽车和实现普及应用,对降低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和降低能源消耗等有着重要意义之后实践团体验乘坐了62路氢能公交车,并进行了美丽中国环保知识宣讲

氢能源公交车的投入运行,是大同对环保重视程度之重、投入成本之高的重要体现“大同蓝”并非大风刮出来的,而是自始而终大同人对环保的坚持所得。

环境保护引领绿色崛起

十余年前的山西大同还“被覆盖在黑色的煤尘中”,如今的大同市脚踏“绿色”、头顶“蓝实践团走进大同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探索是怎样的环保规划使得大同完成从“煤都黑”到“大同蓝”的成功转型

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张海指出“大同蓝”是大同市连续多年将环保摆在核心位置,铁腕治理的结果。大同一方面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另一方面打出了控煤、治气、管车、抑尘、治企、预警、取缔“土小”等八项管控“组合拳”,通过铁腕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践团还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大同市环境监测站参观学习从日本、瑞士等引进的各类实验监测仪器使成员们充分感受到大同市对于环境监测的重视,以及实现空气质量二级以上300天的决心。

“大同蓝”既是大同市连续几届父母官的辛勤努力,也是市民们的积极助跑。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同蓝”,必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大同。

  

古都名胜彰显环保意识

为进一步了解大同市的生态环境发展情况,更好地宣传环保知识,共建绿色家园,实践团前往大同市最具代表性的著名旅游景区“云冈石窟”,开展关于环境保护的随机采访调查,同时对云冈石窟的环境现状展开实地调研。

此次的随机采访内容包括游客自身的环保意识,游客对大同市旅游景点及大同周边环境保护的满意程度,大同市自然资源景区的环保方案及历年的环境变化,游客对于“大同蓝”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大同环保发展的意见等。在实地调研中,云冈石窟景区处处体现出的高度环保意识令人感到惊喜。随行制作的原木长凳和木桌,旧石料搭建的牌坊“袛林觉路”,采用夯石、石料铺设的停车场,废旧木料、巨石摆成的艺术矩阵等众多新鲜创意杰作,无一不体现了保护大自然的理念和节约资源、水土保持的环保意识。

云冈之旅使实践团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如今大同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大同市政府对于自然环境资源的全面保护。

基层市民践行绿色生活

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已成为中国人民心之向往的奋斗目标。为此,实践团前往大同市恒安新区、魏都新城和齐家坡社区,对当地市民开展关于“绿色环保”和“大同蓝”的问卷调查,同时进行环境保护志愿宣讲活动。

调查问卷包括市民对所处环境及大同市相关环保措施的满意程度,对大同市前后20年环境变化的感受,对相关环保知识的了解程度及经常使用的绿色出行方式等切合市民衣食住行的问题。调查结果反映出大同市社区居民环保意识的普遍提升,但部分居民袒露在某些提及的绿色生活方式上有时未能够践行,还需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意识。实践团随后进行了相应的环保理念宣讲活动,呼吁市民自觉坚持健康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争当绿色环保生活的践行者;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公共汽车等绿色出行方式,身体力行或督促家人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使用清洁能源,自觉抵制烟煤和劣质煤,自觉承担环保社会责任。

通过一系列的环保调查与宣讲活动,实践团不仅和当地市民近距离交流学习了环保知识,同时也起到了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积极作用。

天文地理守护绿水青山

大同市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资源城市之一,大气监测与防治“大同”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为了解大同市大气成分的特点,气象部门对于大气成分的监测分析情况及大同市气象环境的变化趋势,实践团前往大同市气象局气象站进行参观调研。

在气象站的座谈会上,施站长在会议室为队员们讲解了气象的基本知识、天气现象的含义、气象灾害的防御及大同市近些年的气象数据总体变化情况。在施站长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气象站的主体观测场、温室气体观测站以及可移动实验区大棚等一系列设施建设,深入了解天气预测相关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专业知识。随后,实践团前往大同市气象局参观气象展厅、气象发布中心和气象台,深入了解卫星云图,雷达显示,专业专项预报站等综合业务平面亲自体验通过气象站传来的数据进行分析汇并播报的整体工作流程。

难忘的“气象之旅”让实践团成员学到了气象科普知识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也看到了气象部门为保卫城市蓝天,以更有力的举措呵护巩固美丽城市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资源循环驱动转型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为进一步了解大同市在煤炭资源开发、新能源转型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措施及成果,实践团来到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探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奥秘。

实践团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沙盘模型,了解了园区目前“两矿四化五电九厂一条路”的循环经济模式,产值效益和产业链条。塔山工业园区基本完成了从煤炭及其伴生资源的开采,到相关资源的“一次工业化利用”,再到工业废弃物的“二次产业式治理”的全过程,实现了“黑色煤炭,绿色开采”的发展模式。实践团调度指挥中心看到,三维立体动画精确显示了塔山煤矿地质情况以及井下生产工艺流程安全生产与调度监视平台将井下和地面的重要数据通过三维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出来,确保数据传递的及时准确。实践团随后现场观摩了塔山矿主井皮带及矿用巡检机器人的运行情况,并在综采队史书记的介绍下,了解了综采队人员建设、生产任务量等当前塔山煤矿开采的现状,史书记讲到“同煤集团不仅要做大而更是要做强,坚持‘绿色开采,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导,建设绿色矿山,为大同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绿色发展生态模式先进管理理念和安全生产意识,是着眼大局,综合治理,树立绿色开采模范标兵和恢复矿山碧水蓝天的重要举措。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此次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实践团对美丽中国建设与城市名片“大同蓝”的全面认知与思考,实践团在脚踏实地的调研探索生态环境转型发展的奥秘,在身体力行的宣讲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蓝色地球实践团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同市会彻底脱掉旧日资源型“煤都”的形象,做大生态环保名片放大蓝天效应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撑起大同转型发展的明天

  

  

文字:朱佳慧  图片:赵佳蓉陈昊  编辑:朱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