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次数: 1225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时也是数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学校经过11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基本格局。在煤炭能源的勘探、开发、利用,资源、环境和生产相关的矿建、安全、测绘、机械、信息技术、生态恢复、管理工程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品牌和鮮明特色。学校拥有以8名工程院院士、1名科学院院士和5名国家教学名师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全国排名第一(采矿工程、消防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全国排名第一),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全国排名第三,土木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18,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全国排名第19,电气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21,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2个学料全国排名第28。学校的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数学、环境与生态学和计算机科学7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
中国矿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是学校学历、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办学实体,可为企业及社会所需的各类继续教育提供一站式服务。继续教育学院共有职工67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2正3副),设有8个科级办公室及业务部门。
 

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机构图





 

 


 


 


 

教育培训中心发挥学校学科和专业特色优势,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办学设施,面向煤炭能源行业、应急管理领域、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煤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安全监察监管培训、党政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财税培训和各类公务员培训等。教育培训办学定位是:立足行业、面向地方,办有特色、高质量的培训教育。年培训100余班次,脱产培训学员7000余人。
 




 






1、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面向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新法律法规、新标准、新规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等方面的安全培训及相关的知识更新教育,所需课程和教学内容根据校企实际情况双方共商后确定。培训专业包括: 采矿、机电、通风与安全、地质地测,灾害防治(瓦斯、水、冲击地压等)、顶板支护、煤化工等。
 

2、煤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
増强管理干部的规划、组织及其实际管理运作能力,强化管理人员的领导力、执行力、创造力,成为懂业务、会管理,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优秀管理干部。
 

3、智慧矿山与智能开采专题培训:
为推进智能矿山和绿色矿山建设,加快煤矿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实施步伐,快速建成智能化开采和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化矿井,培养现代化专业人才。
 

4、煤矿企业党政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通过培训提高煤矿企业党政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为新形势下实施科学管理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煤炭企业党政干部队伍。
 

5、煤矿企业培训中心师资培训:
提高教师实施教学的专业化水平,更新教师的讲课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


1、应急管理培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根据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特点,进行专题讲授、理论讲解、案例教学、互动研讨、实地考察等多种教学形式,使学员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进行学习,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2、财税培训: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的财经制度和税务制度也随之发生了迅速的变革。为了更快的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财经、税务从业人员需要不断加强对经济发展趋势的了解、深化对中国税制改革现状的认识、提高应对业务改革的本领,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学校发挥学科优势,依托优质教学资源,开展面向企事业单位各类财税入员的专题培训。


1、党政干部培训:
立足拓宽党政干部的视野,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为新形势下实施科学管理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党政干部队伍。现场教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徐州视察之路:准海战役纪念馆、国家生态修复示范园区潘安湖湿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马庄、中国工程机械领头羊徐工集团。
 

2、城市转型塌陷区生态修复与治理:
在工业型城市,由于大规模的持续开采,形成了大片的塌陷区,对城市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因此,对場陷区进行生态修复势在必行。通过培训将徐州生态修复与治理的先进经验进行推广。
 

3、其他培训:
承担公务员系统及社会所需的相关培训项目。

 















 

1.变招工为招生,“订单式”培养煤炭主体专业本、专科紧缺人才
生源对象:一是煤炭企业面向社会招工招生的生源(如徐州矿务集团、中煤集团在新疆内蒙异地开采,在当地招生招工生源);二是煤炭企业一线的优秀青年职工(如淮北矿业集团、中爆集团选送生产一线优秀青年职工送学校学习,以学习的方式进行奖励);三是煤炭企业未就业的职工子女(如山西焦煤、冀中能源等)
教学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理论课程在学校脱产学习,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回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在学校老师指导下进行。
合作单位:先后与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徐州矿务集团、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山西煤运公司、华电集团、福建能源集团、四川恒鼎集团、山东七五煤矿等50多家煤炭企业合作,持续10年之久,共培养了1.2万余名本、专科毕业生。变招工为招生“订单式”培养模式已成为煤炭企业培养煤炭主体专业紧缺人才的重要途径。这些学生回企业后留得住、用得上,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一批人已担任了矿长、总工及区队长。
 

2.校企合作、送教上门,“订单式”培养煤炭主体专业本、专科急需人才
生源对象:企业内部生产一线的专业技术骨干及管理骨干。
教学模式: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制定培养方案,学校对教学过程进行全程管理,指派老师到企业现场进行面授教学,并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和辅导。
合作单位:贵州邦达能源开发公司(应急管理部黄玉治副部长在安全培训现场会议上讲话中引用案例)、中煤华电煤业公司、阳煤集团寿阳煤炭管理公司、四川恒鼎集团等。
 

3.校企共建企业继续教育基地,培养煤炭企业“工匠型人才”
生源对象:企业推荐、选拔生产一线的班组长、岗位带头人
教学模式:按照双证书(学历证书+技能证书)要求,校企双方共同确定培养方案,实施“理论+技能+实践”的分段式教学。通过考核,学员毕业时可获得大专毕业证书和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或技师资格证书)。
合作单位:中煤能源集团
 

4.在企业建立函授教学站,采用现代远程函授教育培养本、专科应用型人才
生源对象:面向企业在职从业人员,通过成人高考录取招生。
教学模式:采用网络在线学习和函授站集中面授教学相结合实施教学。
合作单位:徐州矿务集团、准北矿业集团、中煤大屯煤电电公司、山西焦煤集团、开滦矿业集团、黑龙江煤炭职业技术学院、阜新矿业集团、神华准能集团、枣庄矿业集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矿山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等。
成效:1徐州矿务集团现任矿处级干部、现任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现任科级干部,各有的70%的人员是通过矿大函授教育达到现有的学历层次:2中煤大屯公司各类人员约有50%是通过矿大函授教育提高自身学历层次。